“You Are Never As Good Or Bad As They Say You Are”

偶爾會接到來自讀者的email,有些詢問留學相關問題,有得是想請我評析作品。不知道是年輕人的習慣與我這一代人不同,抑或是我給的評價不夠正面、缺乏建設性。許多郵件在我回覆後就石沈大海,我無從得知這些讀者們看到我的意見後是什麼想法,心中甚感好奇之外,也難免覺得可惜,本來可以開啟一段美好的友誼或是創作交流的機會,不知因何原因就這麼終結。

也許有些讀者是因為被我打擊太深,因而不願意再理我,畢竟他們將嘔心瀝血的作品拿給一個不認識的人看,這位不認識的人的批評就像刀子一樣刺傷了作者們的心。這種屈辱、難過,我完全能理解,雖然我從未對作者本人有意見,僅僅是闡述對作品的想法。我想對諸位說,這些負面情緒完全沒有必要。首先,你們要明白,我不認識你/妳,我對作品的意見不是對你/妳個人的意見,我也沒有任何動機想要貶低你/妳本人或是你/妳的作品。再者,我的意見也不一定正確,僅僅是我個人對該作品的看法,道上流傳《哈利波特》在成功找到出版社前被拒絕了20次。

要做一名創作者,內心要無比強大,因為必須同時具備極度的自信與謙卑。自信能幫助你在遭受打擊時,還是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謙卑是願意將別人的觀點聽進去,盡可能客觀分析後再決定是否對自己有幫助、如何調整作品。人不能完全仰賴自身的判斷,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聽從他人的意見。在這反反覆覆的過程中,學會建立自己的評判系統,以及學會怎麼聆聽與應用他人的意見。

在此向諸位讀者呼籲,電影創作不是一個人埋頭寫作的過程,這是必經的一段過程沒錯,卻不是唯一的。更重要的是要與其他人交流,而且往往他人的批評遠比讚美對你/妳的作品與創作思路有幫助。

記住,好作品不是“寫”出來的,是“改”出來。共勉之。

 

當然,轉念一想,也許只是讀者們問到答案之後,就沒想到要給我回信說聲謝謝,認為我花時間讀他們的東西、回覆他們意見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