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A Crash Course] Mystic River (2003)

話說,一直以來,Clint Eastwood的Mystic River是一部困擾我的電影,這部電影我看過幾遍,每次看下來都覺得很流暢,但總是覺得怪怪的、很不舒服,不知道哪裡有問題。在趕完一份劇本後,我決定給頭腦做點“瑜珈”,於是把電影又看了一次,之後想了很久,終於想到了這個不舒服其實是一個文本上的問題,而非拍攝的問題。

Mystic River是小說改編,我沒看過原著,但我推測,也許作者在原著中是有完成某個主題的闡述,但是導演與編劇在改編時,看到了他們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於是在改編劇本與拍攝的過程中,加入或是更加凸顯他們的主題,卻忽略了文本中原來的情節與事件設定都與此有所違背甚至是衝突,結果最後就變成了現在電影給我有點“順暢卻不舒服”的感受。

先說說我不舒服的地方是什麼,最直觀的就是“小時候的Dave被帶走,Jimmy與Sean幸免於難與今日的兩起謀殺有何主題上的關聯”?這裡的重點是“主題”,我當然知道Dave因為兒時創傷所以難於表達自己,而Dave的太太與Jimmy也因此誤會Dave等等;Jimmy與Sean因為沒有上車所以兩人過得相對比較“正常”;甚至是Jimmy在警局對Sean講得似是而非的言論“如果我(Jimmy)上了車,那麼我就一定不會像今天那麼有種,去追我女兒的母親,生下我女兒,她也不會被殺了”。難道這電影僅僅是想要表達一件悲劇怎麼造成主角三人人生一連串的悲劇嗎?這個故事的戲劇邏輯到底是什麼?我真是看也看不明白。

於是乎,我開始在想一些很生硬的次要角色在電影中存在的目的為何,當中最奇怪的角色莫過於Sean的太太——總是打電話來卻不說話。這是一個通篇沈默,最終在Sean道歉之後,才開口的女人,但她卻也沒有pay off任何東西。另一個更加莫名其妙的角色就是殺人的啞巴弟弟,電影中,警察的解釋匆匆帶過說這是一場意外,但Brandon(他哥)卻理解為“我弟弟不想我跟女友離開他,所以憤而殺我女友”。這個能將“謀殺”與“過失殺人”區分開來的“重要動機”最後居然這麼不明不白的就放走了。

我認為,原著中,這幾個人物關係乃至是最後的啞巴弟弟殺人這個模糊的動機,其實都圍繞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障礙”這個核心為主(我無法精確闡述出主題,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沈默的妻子無法跟Sean溝通兩人的問題(似乎Sean不理解問題是在他身上而非妻子);被性侵的Dave無人傾訴、也無人能瞭解的傷痛,甚至是後來殺了一個變態卻無法向妻子好好解釋自己的動機與行為;Jimmy的女兒無法告訴父親自己想要什麼人生,想要愛誰等等,於是離家出走;啞巴弟弟與Brandon相依為命,他無法向Brandon表達自己對於他與女友計劃的真實感受等等。這一場悲劇其實起因並不是“Dave上了車而我們沒有”,而是“Dave與兩位小夥伴一起經歷了這件事情,他們分別承受不同的創傷,但無人能談論乃至化解,大家在臆測與不理解中,將一場悲劇進而推展成兩場悲劇”。我認為原著文本中,這才是重點,但到電影中,卻變成了某種奇怪的“宿命論”:Jimmy殺了Brandon的爸爸、女兒愛上Brandon、、啞巴弟弟殺了女兒、Dave因為被性侵後來殺了變態卻被誤認為殺了Jimmy女兒(而且剛好同一晚殺人)等等,這個“宿命”充滿莫名其妙的巧合,而且無法說明這支“看不見的手”究竟是要表達甚麼。

不過由於導演功力很高、演員表演精湛,觀眾也就沒有太多障礙的看完了,只是細細分析,電影中真的充滿各種戲劇邏輯謬誤。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詳細分析了這個電影當中的戲劇邏輯問題,把連結分享在此:

Clint Eastwood’s Mystic River: Post-Mortem

開放大家討論,我們可以聊聊到底Mystic River的電影文本本身的戲劇邏輯與主題是什麼?是不是真的如我與該博客文分析一樣,有些根本性的問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