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A電影學位入手後,我的工作在哪裡?

這一篇文章是在整理過去的草稿時發現的,開頭寫於2011年中,工作四年後有些感觸,決定完成它。

=====時光倒流分隔線=====

大學好友最近想出國念MBA,問了我一些關於申請學校的問題。然而,除了寫SOP跟考英文我有些心得之外,當朋友問及選校一事時,我立刻請他詢問我們另一位共通的朋友,那位朋友甫申請上全美頂尖的MBA。

好友問完他後,轉述一些回答跟我分享,其中最有意思的一個想法是要我朋友想清楚“你離開MBA後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他說,MBA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有決定性意義的,它將會對你之後的工作發展影響深遠。剛聽完,我對這種論調是有點排斥,誰能知道兩年後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想當年(2007秋天)我才剛踏上美國的土地不久,隔年就發生了自美國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同校的商學院朋友跟我說,覺得自己的人生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本來滿懷著去華爾街工作的夢想早就放棄了,他即將畢業的學長姊都陷入恐慌中,而他則是與其他同學一樣開始另謀出路(“申請博班也許不是個太壞的主意,學校裡還是比較安全”)。

然而仔細一想,這個論點的關鍵在於要瞭解自己想要做什麼,從對未來的預想反推回此刻的抉擇。選擇MBA如此,選擇MFA亦如此。

自申請上電影學校後,常遇到一些有心申請的人的詢問,其中最該問卻又最不該問的問題是:我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時光回到現在分隔線=====

文中我的好友最終沒有申請MBA,他繼續工作,終於在今年初轉換了跑道,到一家能結合他興趣與理想在工作中的公司。而我從去年十月後也第一次開始學著帶自己的團隊工作(選項目與開發劇本),而不僅僅是聽從前輩的經驗與指導,我必須學會自己判斷與承擔風險。

這篇文章我最想探討的一點是許多人在申請電影學校之前總是很擔心就業問題,擔心是對的,過份擔心則無必要。以下閒聊究竟哪些是該擔心的事物、怎麼提前解決與哪些是不用擔心(反正也解決不了)的:

必須擔心#1:語言問題

這一點可能不是只為“就業”擔心,而是在申請學校時就會成為一個頭痛的問題。如果你英文聽說讀寫很不靈光,千萬不要以為申請學校時考托福、寫SOP是最痛苦的,我可以向你保證開始上學後絕對比申請時痛苦上千萬倍,那時候你“每天”都要用英文上課、跟別人交流、寫故事寫劇本、讀書讀劇本看電影(戲院連英文字幕都不給你),跟你現在在台灣每天只有三五個小時準備考試、寫自傳(而且很多人還是習慣寫中文再翻譯成英文再找人潤飾,以後寫作業是不可能有這種時間與預算的),那種語言上不足的壓力可能比專業上不足的壓力還大上許多。所以建議諸位千萬別心存僥倖,不要以為現在念英文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現在念英文實際上是為了以後你能在電影學校以及就業後能生存。

想當年(遠目~),我的第一份實習工作是在Kino Lorber Inc.(一家老字號的藝術/外語電影發行商),當時包括我在內有三個實習生,另外兩個一位是Yale的文學系畢業的女生Lily(我跟她特別聊得來,是一個典型的家境富裕但教養很好的上流社會紐約人),另一位是NYU畢業來自中西部的一位傻大姐。工作後沒多久,公司VP(負責管理實習生的)就派我跟Lily分別每天早上幫忙當前台(很奇怪,這家公司9點開始上班,但前台都11點才來,所以當前台的實習生得9點前到,先把當天郵件整理好發給各部門,然後開始接電話、接上門的客人)。我一聽到這個任務就趕緊跟VP說還是找另一位姑娘吧,我說我英文有口音,可能會讓電話另一端的人聽不懂。VP說什麼也不給我換,因為另一位姑娘英文雖然純正但是非—常—瞎,全公司的人都在不同的事情上被她的瞎震撼過(我看過她把咖啡豆直接拿去煮咖啡然後要端給VP喝,結果被我阻止),總之,我就開始當前台。前台的工作中最困難的一個是接訂單,有很多人(真的很多人)不用網路訂我們的DVD而非得要打電話來訂購,孰不知他們打電話來我還是得上我們的網站寫訂單,所以可想而知這些人多半不是城市裡的人,而是來自美國各個奇怪偏遠地區的居民。為什麼這個困難呢?因為我們的電影不是什麼Hugo, Pacific Rim這種主流美國大片,而是我自己都沒聽過的外語片,有的連名稱我都聽不懂、看不懂,例如:Antigone,  Halfaouine等,一開始的時候我還邊接電話邊下訂單邊查詢片庫,到後來發現這根本不可行,於是只好閒暇時段一直看片庫的電影名稱與介紹,這樣人家一說出一部電影時,我即便拼不出來大概也記得它是什麼國家或類型的,可以一下子找到它。我看Lily總是很優雅的在邊喝咖啡邊接訂單,不像我總是一臉肅穆、手忙腳亂,不過至少我沒幫人家訂錯電影過,以前從沒想到看起來很簡單的工作只因為語言能力的差距會變得那麼辛苦,當時無法想像我如果在現場當場記要怎麼活下來…..

必須擔心#2:身份問題

如果你在美國,你一定得面對的就是身份問題。因為你作為一個外國人,美國公司為了僱用你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是高於美國人(或綠卡持有者)的,所以除非你非常有自信自己擁有某種特殊技能或關係是可以讓對方非要你不可,否則,你已經輸在起跑點上了。這個的解決辦法就是搞張綠卡,或是讓自己成為“別人無法拒絕的superstar”。

第二層次的身份問題在於文化及其相關的事物,這對於想當編劇與導演的人尤其重要,而這一點是即便你在同樣是講中文的大陸也會面臨類似的問題。首先,你在美國人的土地上想要拍跟美國人關注的議題或他們的生活無關的事情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人家沒有動機或理由關心你,而現實是,你也將很難找到支持(李安導演的頭三部片幾乎都是台灣的投資)。若是你願意去編導與美國文化相關的電影,那問題就在於你對於他們的文化或至少你要處理的主題是否有足夠的瞭解。這並非不可能,只是不容易,你需要清楚知道為了做成這件事情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以及你需要哪些條件支持你(不要忘了,李安導演有James Schamus,人家可是文學博士來著的)。即使你是在大陸,說起來大家還算是同文同種,但是畢竟整個歷史、政治、經濟發展歷程都差別巨大,雖然差別不如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距離,卻也不是把角色的名字或居住城市從台北改成上海就這麼簡單的過程,切勿天真以為故事/角色與文化是抽離的。

舉個例子,我們所上有位美國學長曾在日本拍過廣告,與他合作的公司由於非常欣賞他,出資讓他拍他的畢業製作,短片名稱是The Hirosaki Players (2010),講古谷一行(老一代金田一耕助)飾演的過氣日本名演員與有才華但沒有自信心的兒子(尾崎英二郎飾,拍過《來自硫磺島的信》)兩人合作舞台劇在百老匯第一天上演,老演員想東山再起,兒子想逃脫父親的光環,兩人都想盡辦法要證明自己而引發的一系列衝突。編劇導演Jeff Sousa是一個說故事技巧很純熟的人,但是這部片子看起來卻很尷尬,因為凡是對日本人或東亞文化有一點點瞭解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群“白人演員”只是披著日本人的皮囊在演戲。裡面的兒子跟父親有衝突時大呼小叫的方式與內容、演員們跟男導演說話的用詞等等完全不是日本人的語境與態度,這使得這部電影毫無真實感,處處違和,而“美國父子”與“日本父子”也許面臨的衝突本質上是一致的,但在不同的時空與文化下,這個衝突其實非常不同(最簡單例子就是儒家文化底下的“孝”、“敬老”、“養老”在西方文化中的親子關係並不佔據主要的角色,這就使得美國父子與日本父子的關係本身就有很大的差距了),更枉說表達上出的錯讓這部電影陷入這樣不知所云的窘境。任憑谷古一行戲演得再好(他在裡面演得真得很好),也都救不回這部短片。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GusubvFd0

正片:https://vimeo.com/12244213

所以關於文化這個問題,只有正面迎擊,努力學習,別無他法。

必須擔心#3:沒有credit的我,怎麼向別人證明“我可以”

所有的人在第一個credit之前都沒有credit的,潛在會僱用你的人亦如此,他們如果會用“你沒有credit所以不僱用你”的理由拒絕你的話,有兩個角度可以看這件事情:一是他/她是白癡,所以不替他/她工作也罷;二是你/妳沒有好好的呈現自己,所以對方不認識你/妳,無法判斷。

第一個可能性就不討論了,來討論怎麼達成第二個。以電影圈的情況來說,想僅靠一張履歷表就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是很少發生的(除非你得過奧斯卡,或是你爸是某位說出來大家都會震驚的大人物),大多數的時候都還是靠別人的推薦。那別人為什麼要推薦你呢?這就是你平常得下功夫了。首先,是你的學校教授。大部分的教授都是在業界工作的人,你的教授要是很欣賞你——真心的欣賞你,不是那種隨便敷衍兩句的那種欣賞——他/她很有可能會在關鍵時刻替你出面,幫你說兩句好話,而往往這兩句話就是天差地別的距離。很坦白說,我的第一份實習工作(就是前述提到的Kino Lorber)就是我的指導教授親自打電話跟對方VP各種讚美我,所以等我去面試時,其實我人都還沒進會議室就已經十拿九穩的被錄取了。再來就是你的朋友同學們,大家以後都會出去工作,通常一開始的時候都是先當別人的助理慢慢往上爬,若他們助理當得很稱職,備受老闆喜愛與欣賞,那麼通常他們說的話也會有一定份量。而且如果你跟他/她是同學,老闆當然會想說“哎呀,我們這位XX學校畢業的小朋友這麼好,這個同樣學校出來的小孩必定也不差”,雖然這個思維邏輯有點問題,但是真的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想的。第三種,也是相對比較困難但卻往往能幫你/妳開啟奇妙大門的人就是我稱之為“貴人”的人。這些人通常在奇妙的場合或機會認識,當下也許只是覺得聊得來或想跟對方交個朋友,但沒想到對方未來會在很“巧合”的機會下幫助到你。這種神秘的例子太多了,我自己的工作以及我身邊一些朋友的工作都是大家彼此互相介紹與幫忙的,而我的性格又是“我希望大家都成功”的那種,所以常常介紹別人機會比給自己找機會還積極,然後當我需要幫助時,很多人會來幫助我。很多電影就是這樣拍成的。

所以除了積極拍片、累積作品之外,更重要的是以誠待人、幫助別人。

以上大概是我目前能想到的“擔心”,如果有其他的疑慮,歡迎回覆討論。

22 thoughts on “MFA電影學位入手後,我的工作在哪裡?

  1. 被NYU Tisch拒绝了,正在等哥倫比亞大學MFA(Directing)的消息,看到你覺得是緣分,感谢。我也在北京,很想知道你畢業後大概處在什麼狀態

  2. 回头看,你觉得当初直接到大陆工作好,还是美国学电影再工作好?每个没身份的人应该都会挣扎这一点。。。

    • 我覺得人生沒有好壞的問題,因為我當時不可能預知未來,只能說每段經歷都很寶貴,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學到了什麼,而不是結果是什麼。

  3. 因為搜索Credit的中英文發現這個網站,很感謝你提供的諮詢!
    我是剛剛從香港唸完MFA畢業的,現在在大陸拍戲。對未來也有些困惑呢?
    anyway,發現這個小站覺得挺溫暖的~

  4. 因為搜索Credit的中英文發現這個網站,很感謝你提供的諮詢!
    我是剛剛從香港唸完MFA畢業的,現在在大陸拍戲。對未來也有些困惑呢?
    anyway,發現這個小站覺得挺溫暖的~

  5. 现在在加拿大学电影,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转去美国念,因为资源方面实在差很多,但压力也不会是同一个等级,真的很纠结。现在虽然只是大一,但我是一个很为自己的未来考虑的人,由于文化差异和语言问题我想将来最好的打算应该就是去北京奋斗。能不能讲一讲当时从美国毕业回去北京这个阶段的过渡,还有是什么样的途径或者契机让你获得在内地的第一份工作机会呢?

  6. 现在大学刚毕业,因为大学不是电影相关专业,正在准备申请producing的研究生中。。。看到你的post很希望多和你学习,讨教

  7. 您好
    我是大肆應屆畢業生 目前正準備念電影MFA
    有時候我就算下定決心到國外念電影
    但心中充滿徬徨

    看到大大這個網站,感覺對未來的衝擊可以多了解一點
    也希望能夠再近一步聊聊

  8. 您好,
    我目前在纽约读大四,现在在准备申请MFA Producing工作。
    月初准备写申请学校的treatment时候,逛到贵网站,受益匪浅。
    我希望了解学校对于申请提交的feature film treatment或者写作着重是关注什么点?
    同时也希望和您进一步调教学习。

    • 關於寫申請學校的feature film treatment的關鍵為何,我想每個學校注重的點可能都不太一樣,有的注重看藝術性(你的電影藝術嗅覺)、有的看商業性(對商業電影的理解),有的我根本不知道看什麼(可能就是主觀喜好),而且距離我申請學校至今已經快10年,我想當時的經驗或教授的取向與現在可能也會有區別。我只能說,把握“隱惡揚善”的原則,要把自己最好、最厲害的一面表現出來,寫你真正喜歡或熟悉的題材,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完全沒有必要,教授們都很有經驗,一眼就能從你的作品中看穿你是怎麼樣的人。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寫申請學校的“短treatment”的幾個最基本的要點(一般treatment都是比較長的,大概10頁以上,但申請時都是1-2頁,我猜你寫的也是這種的)。

      1. What’s this story about? (Theme or issue)
      不要只是注重在寫主角做了哪些事情,重點是這些事情跟你的故事“主題”或“議題”有什麼關係,跟這個無關的就不用寫進去。

      2. What’s the central conflict?
      延續上述,戲劇衝突就是明確寫出主角在對抗的反派或反對勢力是什麼,什麼談戀愛的支線劇情或是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則通通不用寫。

      3. What’s the genre?
      不是在treatment上標明“驚悚”或是“喜劇”這樣的類型,而是在寫的時候注重表達方式,讓讀者能感覺到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不過這不是必要的也不是最重要的,只是輔助讀者理解作者對電影的認知到什麼水平的一個很好的參照。

      4. Format
      一般申請學校的writing sample都很要求格式,務必遵守,犯規沒有任何好處。

      希望對你有幫助。

      Lyr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