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讀電影學校,我會改變什麼?

很久沒發文了,之前參與一部電影的前期工作後來又被抓去現場於是乎中斷了一陣子。此次的經驗讓我對於“拍電影”與“做電影”兩事有更深的體悟,但由於不便透露太多業內的事情,所以請容我又講回我自己(以及當時唸書時身邊朋友們)的事情。

我大多數的文章都是在聊“念電影不是做電影的必要條件”,但這篇文章想聊的是“如果已經在美國的電影學校中了,應該怎麼樣做才能最有收獲?” 當然,每個人情形不一樣,這篇只能總結我個人的經驗,無法作為統一指標。

首先,我很希望自己進學校之前能多看一些電影(其實不是一些,是很多!)。

剛進研究所時,看片量大概也就是1300部上下但遠遠不足以跟同學或老師進行對談,別說我沒看過他們看過的電影(多半是美國經典電影),有許多電影我連聽都沒聽過(多半是歐洲電影),再加上我們有一半的國際學生,整個系就像一個小聯合國一樣,每次上課時討論到某情節橋段要舉例時我常常十分羞愧想挖個洞躲起來的衝動,覺得自己跟坐在同一個教室的這些人根本不在同一個水平上。但丟臉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我當下無法立即領會教授或同學們的討論,只能坐在教室中試圖理解大家在說什麼。也因此,當時寫得劇本十分拙劣,因為對電影的理解太少、層次太低,更別說拍出來的東西十分…….,我的老師與同學都不忍批評,而我根本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拍不出或寫不出像我的同學們一樣的作品。

我工作之後有碰到在英國念電影的朋友,她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做“文藝片”,所以不太看所謂的“主流敘事電影”,她的原因是她認為看太多電影會破壞她的“原創性”。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真的,我只知道這不適用於我,對我來說,我的創作的原點還是先從學習與模仿開始,我在建構一場戲或角色時,都是先想我在哪裡看過類似的橋段/角色,他們是怎麼表達的,如此表達的原因或能達成的效果是什麼等等,然後我再想怎麼去突破。像現在我在寫劇本很清楚是誰要導的時候,我想著就是“他”喜歡什麼方式表達或他會想怎麼表達,在這基礎上在把我的東西揉和進去,而我的東西現在又是以我喜歡的導演、電影為目標,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我能不能摸到一點天空。

第二就是希望我當時多交點朋友。

這乍聽之下很攏統,但要知道許多能被錄取的學生不是一般人類,他們不是靠著高GPA或是優異的社區服務經驗申請上的,而是他們的個人特質或生活經驗。我們班有在歐洲打過職籃後來到印度流浪三年身上有大概六種混血(他自己都不是很確定祖先是誰,是靠反推的)的男生,或是打過阿富汗戰爭的退伍軍人,伊朗某高官的女兒後來隨家裡“流亡”到美國,僅有高中畢業但被視作早熟天才的越南小男生(他進入學校時才21歲)等等,光是聽他們的生活經歷就足以拍好幾部電影,可想而知這些人創作的泉源與對事物的理解層面或角度會與我有所不同,從他們的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可是我當時年紀都比他們小,感覺上就是一個國中生在一個大學生的派對中感到很無所適從。我不抽煙不喝酒不吸毒不雜交,沒有宗教信仰但也不是個無神論者,沒打過仗沒參加過政治鬥爭或被政治迫害,我喜歡看的是足球與網球這剛好是美國人一般都不愛看的東西,我喜歡偵探與科幻小說/神話與心理學卻發現我竟找不到聊天的對象,大家常常聊的電影我雖看過但又還沒理解到能跟大家侃侃而談……於是,我雖然認識我的同學,知道他們的背景,但我卻對他們沒有深入地瞭解。我至今永遠也不會知道我們班最具有喜劇天分的同學為什麼總是上學時都很“茫”(我知道是因為嗑藥的關係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嗑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好朋友(他真的跟我很好)會突然跟交往四年的女朋友分手(兩人一起來美國念電影,她還為了他放棄UCLA)轉而跟我們班上的另一名男生交往(他帶我去聽歌劇時告訴我的,那是我第一次聽歌劇,大都會歌劇院的“崔斯坦與伊索德”,我還清楚記得指揮家是Daniel Barenboim)。雖然很多事件的發生讓我對“人性”有了了解但我仍對“角色”的可能性瞭解不深,十分可惜。

第三,多拍一些片子。

當時拍作業、寫劇本就跟討債人討債一樣的討厭,我腦子裡想得就只有希望這一切/學期趕快結束,我再也不想碰攝影與final cut pro了。那時的我真的非常厭惡拍片,可能因為我會得東西太少,在現場除了壓力很大之外得不到任何樂趣與收獲,再加上我又不想當導演,總是抱著“拍片這事跟我沒多關係”的敷衍心態在做事,導致我對“拍電影”一事所學甚少。

最後,最後悔的一件事情就是當時應該不顧一切租輛車自己開到Orlando去看NASA最後一次的太空梭發射!!!

5 thoughts on “如果重讀電影學校,我會改變什麼?

  1. 基本上我是邊學邊做。在舊金山參與一些獨立電影的製作。
    舊金山社區學院的電影戲裡面有很多好老師和有實力的同學。
    不一定繳付高昂的學費學電影。

    這Blog給予我很多啟發。我會計畫一個同類型的Blog。

    • 我今年申請上哥大的MFA,但我覺得我的英文能力不夠可以跟同學流暢的討論電影任何的相關知識和技術,以及寫出好的劇本。我怕我這樣去唸反而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哥大學費真的很貴,在紐約生活費也很高。我最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應該準備好再去(先假設學校願意讓我延一年去唸,或者我過一兩年再申請一次)

      拜託您一定要給我建議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