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中國電影進入井噴期?(金融時報中文版一文)

日前,我在金融時報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國電影進入井噴期”,我寫了一篇回覆,卻被系統告知評論須經過“審核”通過後才能被公佈。於是我將我的回覆發給該文章的責任編輯但也毫無回音。也許是我措辭太嚴厲、戰意太濃厚,可是面對如此高水平的刊物出現低水平的文章,我覺得自己的不滿是可以理解的。既然無法與金融時報中文版的編輯取得聯繫,也無法讓我的回覆出現在該網站上,我只能貼在我自己的blog上,不然對於自己寫了一個多小時的文章就這樣被埋沒與忽視心中多少不是滋味……

原文出處——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0507

中國電影進入井噴期?

作者:電影投資人 金娜

這一年,有點不一樣。先說說我的幾個不同的朋友吧。

第一個叫陳潔。她在安樂電影有限公司工作。從去年的《寒戰》到今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她作為策劃,已經製造了一連串的票房奇跡。去年,她很悲催地忙碌新片宣發,我跟她說,你放心吧,《寒戰》的票房能到5000萬,她還有點將信將疑,說:真的啊?今年《北京遇上西雅圖》口碑場,她又邀我去看,不很對我的胃口,但走到大街小巷,看見四處滾動的海報,我說,你放心吧,票房還是差不了。結果票房破了5億。當然,這並不是說《北京遇上西雅圖》就比《寒戰》的水平高十倍。換去年,《北西》可能也是五千萬,《寒戰》可能就是五億。第二個朋友叫齊霽。供職CJ中國,《分手合約》的製片人。這部電影被譽為CJ中國最成功的案例,最終票房也到了2億,我們都說對得起你日夜片場的辛勞。我記得一年前似乎她跟我說過,可以投一部分,我實在是沒眼光。第三個朋友就是趙薇了。我一直看好《致青春》,最後片子成為本月最大明星,甚至新聞稱趙薇和徐崢已經順利完成電影世代更新,成為華語電影票房新帝後,徹底改變了第五代一統江湖,第六代壓力重重的局面。演員奪過導筒後,就把那些記錄統統廢了。一個朋友甚至從面相學的角度分析,趙薇更適合當導演。你看她眉眼開闊,證明她心胸豁達,能容人能處事,做演員虧了。可不是嗎?以前都說趙薇是電影票房毒藥呢,現在好了,一洗前恥。

第四個朋友是陸垚。我們製作的中堅。他剛在微信上曬了《中國合夥人》5月17日首映的排片表,高達50%的排片比,讓他偷笑,這是要創造新的票房記錄嗎?好吧,我們都祝福他十億起。既然陳可辛可以這麽接地氣,既然田樸君女士都出任了製片人,既然俞敏洪、徐小平、王強都一起站到了首映舞臺,那麽致敬這個時代的作品就該有個好回報。

在中國,這是一個票房紀錄被頻頻刷新的時代,這是一個電影面貌煥然一新的時代,這是一個電影導演、演員新人輩出,每出就讓人咋舌的時代。

說說我的另一個朋友,她是美國電影協會駐中國區的代表,她的微信朋友圈裡,略黯淡地來了句:好吧,現在做美國業務的不吃香了。話有點酸溜溜,但是《鋼鐵俠3》一天1.5億的票房記錄還是讓人羡慕妒忌的。

要問我中國電影是不是進入井噴期?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原因有三。

第一,影院銀幕數幾何級數增長。我記得也就幾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中國不是沒有電影觀眾,是沒有電影院。那時候,跑電影發行的人,是不用管二三線城市的,甚至一線城市有些也是可以忽略的,北上廣成是傳統的四個重鎮。有些省會城市,我記得好像是太原,根本沒幾家像樣影院。如今不同了,一線城市私人交通二十分鐘內必有一家影院。萬達居功至偉。光線的發行模式也很被推崇。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5月15日,光線傳媒市盈率47.5倍,華誼兄弟27.12倍。

第二,觀影頻次提升。以前做電影,非常關心排片,因為有兩個潛在的心理,一個是觀眾腰包里的錢是有限的,你如果沒法成為一個月里最強的那一兩個片,那麽影院經理懶得搭理你,觀眾有限的鈔票也會涌到那最強的片里去。事實上,現在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電影主流觀眾一年進影院看片十次以上的占了大多數。也就是進影院的,基本都是有了觀影習慣的。主流觀眾是80後到90後,戀愛人群為主,平均票價50左右,兩個人花費一百塊能歡樂一晚的活動,電影算是性價比很高的。多廳影院更是讓各電影基本能占些廳,故而,《北京遇上西雅圖》不會透支《分手合約》的票房,《致青春》和《鋼鐵俠》也不會透支《中國合夥人》的票房。大家都有飯吃,觀影需求在那裡杠杠地擺著。

第三,得地氣者得票房。電影還是總讓人看到贏家,輸家不是沒有。陳可辛都坦言,當年的《武俠》和《血滴子》讓他感覺壓力重重,他甚至承認這兩部作品算是失敗的。比這失敗的案例還有很多。比如我一個朋友也參與投資的《忠烈楊家將》,投資規模近兩億,雲集了所謂八大巨星,最終被影院撤片不算,還有網友寫文痛罵這個結果好,讓那些企圖來大陸圈錢騙票房的香港導演滾回去之類。曾經武俠、古裝、史詩這些票房靈藥被戀愛、分手、青春、創業所代替,足見前期對一些類型電影的過度開發,已經讓觀眾審美疲勞,如何表現當下、替主流觀眾代言成了擺在主創面前的課題。婚戀、勵志、懷舊感傷,基本上能在新媒體上成功點著大眾情緒的電影都無一例外獲得成功。當然成功和好不是一個概念,今天的時髦就是明天的落伍,迅速復制出來的類型電影會不會再度透支觀眾的信任也很難說。票房壓力下,誰來拍攝那些承載民族重量的作品,也變得很微妙。

當然,這些都是發展中的問題,中國人歷來也不太在乎發展中出現問題,在問題前快速修正自己,老問題過去,新問題來,新問題解決,還有更新的問題,面對就是了。比如昨天,我的另一個朋友居然高瞻遠矚地問我,說北美電影票房已降了很多,北美觀眾更傾向於視頻在線觀看電影,並問:美國的今天難道不是中國的明天嗎?我笑:是的,但那是三十年後的事情。

(本文作者為春暖花開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始人。責編郵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

================================================================

我的回覆:

看到這類倒果為因、邏輯混亂的文章不禁讓我對FT Chinese的編輯感到失望與生氣,我不清楚貴報如何篩選撰稿者,但當一篇文章見報之前,難道貴報的編輯都沒有閱讀或審定的過程嗎?Financial Time作為世界最具影響力、代表性的刊物,出現這樣低水平的文章,實在是很遺憾。

首先,這篇文章想要探討“中國電影是不是進入井噴期?”作者回答“肯定的。原因有三。”且讓我們先看看她歸納出的結論標題:

第一,影院銀幕數幾何級數增長

第二,觀影頻次提升

第三,得地氣者得票房

作者並沒有明確表示她所謂的“井噴”指得是票房總量還是電影製作總量或電影投資總量的提升,畢竟三者皆有其各自的指標性意義,不過從文章內容推斷應當是“票房”,姑且照這思路往下看,令人不解的是第三點“得地氣者得票房”。請問,這個結論與“中國電影是不是進入井噴期?”究竟有何關係?我大膽推測作者是想表達接地氣的中國電影票房高,於是乎為“中國電影進入井噴期”有所貢獻。這結論很匪夷所思,但稍後再談。

回頭來看這三點的內容:

第一,影院銀幕數幾何級數增長

作者沒有提出任何量化數據證明她的論點,但我們也姑且同意,畢竟中國銀幕數量快速增長是個顯而易見的事實。真正的問題在於後半部:“如今不同了,一線城市私人交通二十分鐘內必有一家影院。萬達居功至偉。光線的發行模式也很被推崇。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5月15日,光線傳媒市盈率47.5倍,華誼兄弟27.12倍。”首先,作者說萬達在一線城市的影院覆蓋率或增長最高,沒有提出相關數據支持這結論不說,我更關註的是後面兩點:“光線的發行模式也很被推崇”與“5月15日,光線傳媒市盈率47.5倍,華誼兄弟27.12倍”。前者所謂的“模式”是什麼?又,光線傳媒以電視與電影製作發行以及藝人經紀為主,與院線經營毫無關係,作者想用光線傳媒論證什麼?後又搬出光線傳媒並提出該公司與華誼兄弟的市盈率比較用意為何?想不透這與“影院銀幕數幾何級數增長”有何關係。

第二, 觀影頻次提升

一樣問題,作者想量化分析她的觀點卻始終沒有提出過量化數據。一樣,我們姑且信之。是,觀影頻率提升確實會促成總體整體票房的提升,可是作者卻談起了排片,“以前做電影,非常關心排片”字裡行間並透露出的意思難道是認為觀影頻次提升後,排片沒那麼重要了嗎?又,“《北京遇上西雅圖》不會透支《分手合約》的票房,《致青春》和《鋼鐵俠》也不會透支《中國合夥人》的票房。”個別電影之間的票房不相互侵蝕與整體票房的提升的關係為何?

最後,是最與此主題毫無幹系的一段,且也是凸顯當今電影圈充斥著這種“倒果為因”,把特例當常態的業餘觀點。每當有部電影大賣,大家就急著想要去歸納或分析原因,一兩部特定的電影類型票房失敗就歸納為這個類型的失敗;單一兩部特定類型的電影成功就認定這個類型是成為了市場主流。若電影的票房成功與失敗僅僅是“類型”就能定案的話,那不如就大量自我複製就好了——有沒有很似曾相識?是不是文章中論證的“武俠、古裝、史詩”就是這樣的路數?這,就是當下中國電影跟風的產物,就是這些所謂的”電影投資人“的盲點。這些人不懂電影,迷信類型、明星,忽略真正重要的東西——電影劇本與製作。本子究竟好或不好、故事是否能引起目標觀眾共鳴、電影成本控制是否得當、主創團隊或演員是否真的適合這個項目等等。

希望Financial Times的編輯下次能更審慎評估出刊的文章,謝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