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作為一輩子的職業,但學習是一輩子的志業

與其說我是因為喜歡電影才來做電影,倒不如我是喜歡“作電影的生活”才來做電影,這種生活吸引我之處在於有無窮無盡的學習時間與機會。但學習也是有方法的,學習不只是在於吸收多少東西,而是重在能留住多少。我很慶幸我在高中的時候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一本書,上面提到兩件事情在未來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做筆記與合氣道。

我不是個過目不忘或領悟力驚人的天才,很多東西看過之後還是會忘記,很多東西看到了當下也無法立刻理解,這種時候若是就讓它過去,那它就會像不曾出現在你生命中的逝去。當然,運氣好的話,也許它還是能埋藏在潛意識中,有機會的話或許還能將之提取出來,但是,我從不將自己的運氣賭在這種事情上,於是我只好乖乖的一字一句記下來。寫筆記除了“記”這個過程能幫助記憶與重新思考之外,更重要的是之後得回頭去閱讀它,這樣才能真正加深記憶,且原本沒想通的東西才有可能透過反覆的思考與推敲得到解答。

現在的我若是腦子裡還記得任何事情,七成都是得益於長期做筆記與反覆閱讀自己的筆記的習慣。今天年輕的同事偶然看到我的筆袋,十分驚奇,都說現在都已經很少寫字了,我才想到自己在這種高度數位化的時代還在用手記錄東西的人可能都可以算是個老古董了,故十分想替自己的筆記本們寫篇文章,作為的留念…….

除了從初中到現在的日記本(約莫四、五本),我大部分的筆記本都是以功能分類的,家族成員如下(大家都有名字,按照出生順序排列):

1. Rinascimento 文藝復興 (ver 2.0):主要分成“詩、詞、文”、“名句”與“知識”三大類,最重要的內容在於“名句”部分,摘取了許許多多我在各處讀到的很精闢的名言錦句,有時回頭去看往往能得到許多新的啟發。

2. Enlightenment 啟蒙時代 (ver 1.o):主要就是我的讀書筆記,當中內容最重的是大學讀得關於Rollo May與Joseph Campbell的書(主要是以神話為主)的摘錄,後來去美國唸書沒能把他們的書都帶去,完全靠我這本筆記複習。另一部分是<論語>與<大學>,對我而言也十分重要。

3. Mandala 曼陀羅:一開始主要是重在寫跟創作有關的內容,裡面有很多關於詩學、戲劇方面的筆記,但到後來都變成我的stream of thoughts…..像是半日記、半記錄靈感式的內容(有大量的夢境記錄)。

4. Enlightenment 啟蒙時代 (ver 2.o):原來的寫滿後,此本做為延續繼續寫,比較多是讀的小說的筆記與Open Yale Course的課程筆記。

5. 西學為體,中學為用:在<文藝復興>寫滿後,此本筆記繼承了它的格式繼續記錄各種“詩、詞、文”與“名句”,反而是“知識”這一塊被我取消了,顯然我對其它領域的知識的吸收力減弱了許多。

6. van Gogh:專門記錄電影方面的知識、記錄書章雜誌上看到的內容或是某位電影人說了什麼很有啓發性的話我也會記錄下來。

7. Book of Screenplays:今年冬天決心要好好讀遍所有著名的英文劇本所新開的一本筆記本,裡面記錄了寫得很好的段落以、表現手法以及一些生字。

*Elixir:這是我kindle的名字。但它不是筆記本。

另有三本沒有特意取名的筆記本是專門拿來塗寫一些電影或故事點子,因為這對我來說不是知識亦非學習,故不取名。我是一個需要拿著筆在紙上寫來寫去才能思考的人,所以當我真正開始“打字”時,往往是已經準備好要寫什麼才開始,而不是打字的時候在思考,而這些筆記本正是能幫助我在真正開始動手寫之前好好構思與創作的助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