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 a Film Review] Melancholia (2011) (續)

也許我該提醒一下大家,這部電影沒有關照大部份的觀眾,它欲傳達與直指的“狀態”可能只有類似經驗的人才能理解。Melancholia不會是von Trier最好的作品,但它卻是對我來說最“私人”的一個,那是一位作者在自己的腦內、房中、筆下的怒吼被一素不相識的讀者/觀眾聽見了,與其稱之為觀影經驗,也許“神祕經驗”是個更好的形容。也因為如此,我其實不太推薦大家這部電影,或對電影抱著期待的心情或分析的心態去觀賞。這幾年看過另一部也很觸動我的電影是Fish Tank (2009),雖然此類以“成長”為主題的電影中,這也不是最好的一部,女主角Mia面對夢想、愛情、親情、世界的死去,電影沒有給她與她的世界留下太多的希望——如同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十分觸動我心。

從Justine、Mia、Karen Blixen、Jane Craig、Ilsa Lund、川尻松子、荻野千尋等角色身上,讓我有機會看到過去的自己、一部份的自己、希望成為的自己,即使故事中希望已逝,但現實生活中,我仍鼓起勇氣與她們攜手向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