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 a Film Review] The Savages (2007)

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對於我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假影評文章很厭煩,打了關鍵字進來以為可以看到關於電影的分析,沒想到盡是一篇篇(廢話連篇)的閒聊文。

不好意思喔,但我沒有停止的打算。

大概自20世紀末,美國獨立製片電影愈來愈像是“昂貴的但又有商業潛力的藝術片”,大牌演員為了得獎(或為了支持新導演、支持電影的議題等動機),紛紛自願減低片酬演出這些小型電影,而好萊塢大片商也看到了這些獨立製片的商機,各家都成立或買下在遙遠的東岸的獨立製片studio。自2000年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獨立製片最後都走進了奧斯卡的殿堂,這幾年甚至是把好萊塢大片打得滿地找牙(看看去年Mr. Cameron的Avatar是如何的被前妻Ms. Bigelow修理)。因為如此,美國的電影主流市場更充滿了多樣性,許多精緻的小品電影、充滿議題性的社會題材、手法具實驗精神的電影等找到了投資方,再加上發行商的積極推動(成本變高,相對需要的投資回報就大),許多電影因此有了被觀眾在全美甚至是全世界的戲院看到的機會(而且還能放映超過好幾個星期)。假若成本掌握得宜,想要回收或賺錢也並非難事(但也不容易,像The Savages這部當年十分叫好的電影,在戲院也沒賺到錢)。

這部電影的導演兼編劇Tamara Jenkins是在紐約電影界小有名氣的女導演,她在念NYU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時,就被當作是金童,但在拍完處女作之後就消失了。我研究所一年級時有一堂專門看短片與分析短片的課,有一次,教授放了Ms. Jenkins的畢業製作電影,雖然我個人不特別喜歡那部片,但不得不說,在一學期中看過的五、六十部短片中,這部是前十名至今還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短片之一。我們這位教授以前就是在NYU教電影的且教過Ms. Jenkins,後來跳槽到我們學校,他很感嘆的提到Ms. Jenkins自處女作之後(據說已成為了cult經典),近十年都沒有作品,聽說今年(2007年)有新作要出,他鼓勵大家去看,因為這很有可能是咱們未來必須面對的道路(在影壇消失十年後重出江湖教戰手冊)。我看了一下故事大綱,還真是有點沒興趣,但衝著有Laura Linney,我還是乖乖的租了DVD來看(抱歉沒去電影院支持!)。

電影片頭一群老人在游泳池裡“玩耍”的那段,一下子就勾起Ms. Jenkins畢業製作中那種刻意又不至於做作、戲謔又不失禮的幽默風格,但現在運用得又更純熟且更通俗了一些。當時看完覺得劇本做得很好,導演也很知道重點是什麼,並將演員最好的一面及潛力通通激發了出來,卻也僅僅於此。然而,隨著我開始從電影學院菜鳥到即將面臨畢業及失業之際,我發現自己常常想到Wendy (Laura Linney) 對著她哥哥崩潰的大喊著”I have a MFA in drama!” 的那一幕。Wendy的際遇,某種程度上應該是Ms. Jenkins自己以及很多“純正血統”出身的電影工作者、藝術創作者的寫照。MFA (Master of Fine Arts),是個甜蜜又沈重的負擔,它實際上不會帶給創作者任何的才華或靈感,只是讓我們更加扭曲對自己的認知與判斷。

MFA,且是來自擁有多位奧斯卡得主校友與教授的傳統名校,那裡就像個菁英俱樂部,出來之後就如果不去做一些能對得起自己的頭銜與所屬組織的事情,你就好比是隻黑羊,腐蝕著家族榮耀。有一次在某場合上,跟一位已經畢業十年的學長閒聊(一位美國人),我問他”What are you working on?”(這似乎已經成了電影人之間的慣用法,我們不會說”What do you do?”,因為在這個菁英俱樂部中,我們假設會員一定正在拍片或是正在籌備某部電影中),高高壯壯的他,一下子顯得很渺小,他吱吱嗚嗚的說”I…I teach in public school now.”,說完,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獨自一人坐到一旁的沙發上,沈沒在其它的菁英之中。我很抱歉提醒了他不願意面對的事情,但我很遺憾他對此事竟感到如此難堪。我並不認為念電影就一定要做電影,更不認為拿了MFA就意味著背負著某種神聖的使命,那是一個幻覺,是一堆自以為菁英階級的人對自己的自我催眠罷了。

The Savages中的Wendy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Ms. Jenkins一樣,雖然說不上是happy ending,但至少做出了對得起自己的創作(目前為止看來還是代表作)。而從這些MFA人不同的際遇來看,到底MFA對藝術創作者的用處是什麼呢?我只能說,除了人脈之與虛榮之外,可能真沒多大用處。

Talent hits a target no one else can hit; Genius hits a target no one else can see.

— Arthur Schopenhauer (1788 – 1860)

重點還是人的天份與後天努力,學位僅僅是張入場券,如此而已。

One thought on “[Ain’t a Film Review] The Savages (2007)

  1. I agree with you here in terms of the degree! However, the majority of people tend to identify themselves based on what kind of “titles” they’ve earned… I enjoy reading your thoughts and comment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