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 A Film Review: Zodiac: The Director’s Cut (2007)

2007年的秋天抵達紐約後,不到一個星期就開始新生訓練了。我除了有機會在開學前跑去看了兩天US OPEN的比賽(比賽場地就離我家一站),其他的時間都是在準備課業。而開學後,每天都是過著昏天黑地的生活,週末只要沒在拍片就是在剪片、寫劇本、寫報告或看片子。我完全沒有機會去我家和學校以外的地方,更不知道大家口中的大蘋果到底長什麼樣子。一直到十一月中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林肯中心有個活動:Zodiac: The Director’s Cut (US, 2007; 163m), followed by David Fincher in conversation with Kent Jones。我欣喜萬分,老實說,不同於多數想做電影的同學是深受柏格曼、塔可夫斯基、科恩兄弟、侯孝賢等大導演的影響,啟發我想做filmmaker的導演其實是David Fincher。我二話不說,立刻買票(學生票才$30)。

活動當天,我提前兩個小時去排隊,原本以為會盛況空前的我竟發現那邊空無一人。剪票員問我來看哪部電影,我說我是為了傍晚的Zodiac與Fincher來的,他隨即哈哈大笑,告訴我二十分鐘前再來都不遲。看著空蕩蕩的大廳,我並不想和剪票員一同渡過兩小時,於是我跑到對街的Barnes&Nobles泡了一個多小時後,又於開始前四十分鐘跑回戲院。我還記得,當時班上有個不太熟的男生也說會來這個活動,我很認真的跟他講我會坐到第五牌正中間的位置(因為可以離Fincher很近並看到他說話的表情,但看電影時又不會很不舒服),他不相信我(美國看電影不劃位),還開玩笑說如果真的坐得到,要我也幫他佔一個位子。後來當他抵達時(開演前十五分鐘),戲院已七成滿,他驚訝的看著我坐在第五排的正中間。他坐下來對我說”You really like Fincher, don’t you?”,我回答他”Well, you have no idea.”

那晚,到底Fincher具體說了什麼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我對他與主持人說話的方式與態度卻印象深刻。Fincher會先專心聽完對方的提問後,思考一下,用他音量不大卻十分清晰的聲音回答對方的問題。而他的回答,往往比主持人想問得東西更深又更完整。我還記得當時的印象是:就是因為導演的邏輯那麼強,才有可能拍得出像Zodiac這樣的電影。後來,美國推出了Zodiac的Director’s Cut兩片裝,正片附上導演講評音軌,第二片是滿滿的幕後花絮(當時系上很多人都買了這個DVD,因為據說這片的導演講評是“史上最強”)。幕後花絮中有一段紀錄讓我至今印象深刻不已:在前製時,Fincher與他的團隊協同當時辦理Lake Berryessa命案的Napa PD前往實際命案現場研究該如何進行拍攝與重建(地形已改變很多),這位警察老兄指著站在湖邊指著另一方向詳細的描述Zodiac是如何出現、如何殺害兩人等等,但Fincher卻在一旁摸著土質、測試風速、又讓編劇去道路上喊叫想知道能不能聽到路上的聲音。眾人於是停下手邊的工作,想知道導演究竟在幹嘛。Fincher測試完畢,想了一下,對這位當時就在案發現場的警員說,他認為實際發生命案的地方應該是另一處吧。那警員想了一下,恍然大悟,果然是自己搞錯了,在場所有的人無不被Fincher折服,就連寫了原著的Robert Greysmith的說自己過去25年來了此處不下20回,當下都沒發現此事,可見Fincher對此電影下足了功夫。

對我來說,我並非受到電影藝術的感召而想拍電影,我是因為著迷於電影能說得的故事與說故事的方式。再說得更具體一點,我對電影理性的部份的興趣遠多於其感性層面。Fincher的電影對我來說就像是外科醫生在動手術一樣,精準無比,這需要透過大量的研究、分析與準確的執行上。這也是為何美國的電影那麼“好看”的原因之一,因為在那些觀眾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地方,都是深厚的資料與論證過後的決定,電影的每一處——不論是視覺或是聽覺——都是眾多細節的累積。電影是藝術,但David Fincher,甚至是很多美國導演拍電影都不是單單用“創造藝術”的態度在面對此事。

Zodiac的幕後花絮中提到,Fincher與Zodiac團隊在拍這部電影時的態度是:Maybe by the end of the making of this movie, we might actually solve this cas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