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不知道的北京:咖啡廳中的人們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在咖啡廳坐著看書、打電腦的人,但有時為了逃離一些人或事,還是不得不躲到這個我沒有任何歸屬感的地方。若是在台北,我會躲到行天宮圖書館,那裡是我在台北唯一像家一樣的地方;在北京,我只能躲到這間在新光天地中的Starbucks,因為好幾次跟人約在此處碰面,使我對這間咖啡廳有著比其它間店更多的熟悉感。

坐下來後,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大家在幹麻、有幾人有iphone、ipad。通常,五桌人中有四桌人會拿著iphone或有最新的款式(目前是白色的iphone 4)、兩桌人有ipad、零點五桌人有Macbook。這些人不管是一個人或是多個人坐在同一桌,他們總是靜靜的在與手中的高科技對談而不是對面的人類互動。其它在講話、在看書的人,則是會把我叫不出品牌的手機擺在桌子上,讓它維持著原來電話該有的模樣與位置。 不管是十七、八歲的少女或是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每個人都是捧著保養良好或加殼保護的iphone,或用單手、或用雙手拇指(有時需要加用食指)在與他們不會說話的朋友交談。不像那些在看雜誌的人三五不時會抬起頭來注意身邊的人的動態,這些用手指指揮世界的人不會受到真實世界的影響而有任何的動搖,他們總是沈默著在征服世界。反倒是我們這些不屬於手指族的人們有些無所適從,總是在東張西望的想知道別人在幹嘛,好奇在那麼小小的銀幕上是不是正在發生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偶爾會有些人桌上擺的不是Starbucks的杯子而是別的飲料:王老吉、雀巢檸檬茶、自家保溫瓶等,他們通常是坐在店外的座位上,幾個人邊抽著菸邊高談闊論著,他們反而比較像是我記憶中咖啡廳中的人們的面貌。 我並不知道其它間的咖啡廳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光景,但我的好奇心還沒有大到讓自己捨棄這間店去別間做田野調查。況且,我是個連咖啡都不喝的人,來Starbucks我還可以點碧螺春,去其它店裡我得重新開發無咖啡因的飲料,還是罷了。

4 thoughts on “我所不知道的北京:咖啡廳中的人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