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 A Film Review] Why not?

(Left: Susan Sontag, Donald Richie; Down: A.O. Scott; Right: Andrew Sarris)

影評/評論家照相時,把手跟頭擺在一塊兒是個不成文的規定嗎?

在下不寫影評,因為我認為我寫的東西還不配叫做影評。目前大多數人看完電影寫的東西比較像是“心得”,而非“評論”。當然,大家都有評論的自由,也隨便你愛叫什麼名字,只是對我來說,多數的文章僅僅是將電影內容回溯一遍後,加入點個人主觀喜好罷了。這就是我所謂的“心得”。我身為一位已經看過電影的觀眾,不需要再“讀”一次剛剛電影演了什麼,就像是我現在如果在看足球賽,我不需要球評只告訴我誰把球傳給了誰或是誰剛剛射門,我有眼睛,我看得到。我需要從球評的評論中學到雙方是採取什麼戰術、某教練做出那樣的判斷是基於什麼考量等,這才是球“評”帶給觀眾的價值,他/她讓我有機會學習、更了解我在關注的事情。套回到電影上,真正職業或是稱職的影評,要做的不是告訴我“我看到了什麼”而是“我沒看到什麼”。而對沒看過該電影的觀眾來說,心得就更沒有讀得必要了。

然而,我不認為只有念過電影理論的人才有資格當影評,可是要寫出令人信服的評論或提出讀到的見解,是需要有點內涵和做過功課的。如果不具有電影理論或製作背景的人,至少也得看過個五千部以上的電影我才相信他/她在這領域已無師自通。另一種例外是該影評在某特定領域很有研究,故他/她所撰寫的電影評論偏重該領域的探討,例如:社會議題、文本分析等。影評在讀完後應該是能讓人有所成長的,因為它們提出的是觀賞的方法或邏輯來分析電影,而非單純對電影故事或技術上的審判。更好的影評還能增加我對電影的知識,像是對導演、該時代背景、技術等的瞭解。這樣我下一次看電影時,才能看到更多東西,也能慢慢建立起自己對電影的知識庫。

在下對電影的學習來自各方面,其中一小塊受惠於幾位影評/教授的文章和授課。在經過與他們的相處後(精神上和課堂上),深為自己知識之不足、電影觀賞量之少感到汗顏。況且,我能投入於為寫影評而做功課的時間實在不多,最終成品的品質想必也不至於太好,故實在是不願意浪費他人時間來讀我的影評/心得文章。待我達成自己的階段性目標後(五千部電影),再來為影評做點微薄的貢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