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仁教授的三堂課

有時候,聽到一些東西的當下,可能不特別覺得有什麼意義。然而,在某個未來的時刻,卻沒想到它竟然在關鍵的時後,給了你/妳意想不到的啟發或勇氣。

李吉仁教授(當時還是副教授)在國際企業系大一開的必修課<國際企業導論>的第一堂課,講出了一席話,讓我在三年後得到決心轉換跑道的勇氣。他說:當你/妳早上起來,卻沒有任何上班的動力時,表示你/妳該考慮換工作了。全班同學聽了都哈哈大笑,當時的我們根本沒有人有過實際工作經驗,不論是對於工作的內容或是工作的形式,我們其實都沒有任何深刻的認知。但天真未必是壞事,只要能夠認知自己是無知的就好。最怕的是明明什麼也不懂,卻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一切。

後來,當我好不容易稱過大一兩次的二一危機時,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還適合待在這個系。並不是我對商業沒有興趣,但我確實對國企系當時90%開得課程沒有任何熱忱。然而,真正讓我發現我無法做個商人的關鍵是,我對於一種生活態度和形式有種嚮往,而這種追求是無法在這條道路上實現的:我所追求的工作是能每天都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始工作。

於是我開始思考,那這世界上,到底有什麼領域是我有興趣投身於一輩子的領域呢?我發現,從小到大,學校都不會教你/妳怎麼去瞭解自己,教育的目的變成了能塞多少東西進大家的腦子裡,而不是學習“學習的方法”。英文課在乎的是背了多少單字、句型,但老師從來不會教大家“怎麼背單字”,甚至是怎麼不用“背”就可以記起這些單字、還能正確使用。國文課不會教大家“怎麼欣賞、閱讀文章”,而是苦記每個代名詞代表的涵意、誰是唐宋八大家。是,知識的積累是好的,但不知道積累的方法、積累卻不會使用,這樣的教育到底是要教什麼呢?幸好我從小就“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有套高超的學習辦法,所以一直到大學前,多半的時候除了數學課之外,我上課其實都在看自己的書,也許才因而沒被台灣的教育荼毒太深。

不過,當我在大學面臨轉換領域的困境時,我徹底的被困住了,不知道該從何突破。於是,我決定去學合氣道。為什麼是合氣道?因為武術是我最未知的領域之一,我大膽推測這跟我以前學過的東西必然不同,需要採取別種學習邏輯與方式,估計能給我一些新的刺激。再加上曾經讀過一本書,作者是合氣道六段高手,他在書中大力推薦了合氣道作為修身養性的武術,我因而對合氣道留下深刻印象。大二時,我便報名參加台大合氣道社,每週練習兩個晚上,我總是一個人去、一個人離開,我有意識的刻意不與大家來往,因為合氣道社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思考的地方,我只想專注於學習上,不想被其他的東西干擾。經過一年的學習,我其實沒有學到什麼太多跟合氣道有關的事情,也沒有變成合氣道高手。但我卻認識到了自己的一項重要特質,就是我必須也需要不斷的學習新東西,這是我活著的重要動力,我想知道更多跟這世界有關的事情。然後,我想要將之傳達出去。抓到大方向後,我開始摸索擁有這個重要特徵的領域與產業是甚麼。一年後,我發現這個領域是電影,而更重要的是,當我對產業有入門的瞭解後,我也找到了自己可能的切入點與機會。之後,我查好一切申請資料,最後必須決定是否真的要義無反顧的背離原本安穩的道路時,我還是有些搖擺,此時想起了李吉仁教授的那一席話。我想,與其未來每天痛苦的起床,掙扎於自己的工作中,不如現在先為轉換領域的困難痛苦一下,換來之後每個美麗的早晨。

回到李吉仁教授的第二與第三堂課:管理學與國際企業經營策略,其實內容上了什麼,我一點也不記得了,然而教授在這些課程中引導我們學習的東西,卻很難忘。對教授來說,每個星期必須繳交的報告內容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怎麼去推論到這個結論。教授重視的是邏輯和有條理的闡述我們的邏輯,且得想辦法在有限的篇幅內論述完畢。李吉仁教授的三堂課,是我大學本科系中,唯二在離開學校後還在我身上留下的東西。而比起一些會上課上一半跑去看股票後就不回來的管院教授來說,李吉仁教授對於學生的關心和對教學的投入,反而像是個異類般的存在。

Lucky m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