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週票房:第14週

<洛杉磯之戰>再度連莊!票房即將跨過兩億人民幣的門檻。看著這張圖表,我想不難理解為什麼。

<刀見笑>的最終票房我看差不多會收在2,200萬-2,400萬,這部由美國20世紀福斯國際製作公司(20th Century Fox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s)出品的第二部華語片(第一部是<全城熱戀>,中國票房一億三千萬人民幣),由中國著名廣告導演烏爾善執導。本片拉來Doug Liman掛名執行監製,但他導過的電影即便再有名、票房再好,也不足以吸引中國觀眾買單。我跟幾位看過的朋友聊過,發現非電影背景的觀眾都恨極了這部電影,一點也不誇張,平時說話輕聲細語的朋友,一講到這部電影,整個人像見到殺父仇人般的憤怒;而電影界的朋友則多半是帶著“同情又惋惜”的態度。我沒看過該電影,所以不便評斷,但借用朋友的觀點所歸納出的結論是:不是電影差,而是該電影與中國觀眾有段距離。

反過來說,<海角七號>、<雞排英雄>等一些票房好到匪夷所思的台灣電影,它們的“好”正是因為他們貼近這些電影的目標觀眾群(我顯然不是),這些電影的推動者是很清楚的瞭解自己的產品和消費者的。所以各位電影創作者們、電影愛好者,也不用太生氣(我身邊很多人對這兩部電影充滿不屑),有的電影有高度,有的電影有廣度,極少數電影兩者兼具。

咱們盡力追求達成第三種電影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