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 A Film Review] Michael Collins (1996)

For the great Gaels of Ireland/ Are the men that God made mad,/ For all their wars are merry,/ And all their songs are sad.    – G.K. Chesterton (1874-1936)

Now I know why.

以前有陣子很迷G.K. Chesterton,當時將這段話抄在筆記本中,卻沒有真正思考過為什麼。上星期重看了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2006) 的開頭後,這兩天又接著看了Hunger (2009)Michael Collins (1996),才猛然驚覺自己對愛爾蘭的歷史多麼無知,趕緊抽空補了補。

但我並不想在此探討愛爾蘭,我想探討的是“拍電影”。

當初大三決定要轉往電影製作發展時,很多人以為“拍電影”是我的夢想,而我申請電影學校是要去“追逐夢想”。有的人覺得我太自不量力,有的人則是覺得我太理想主義。然而,多數的人都誤解了我想拍電影的動機,我並非對於此事有憧憬、這也非我的夢想。說白點,拍電影僅僅是我“實現夢想的手段”而已。說到我的夢想,那才是真正的“自不量力”和“理想主義”—我不過就是想改變世界而已,把我相信的信念和精神傳達出去,去影響或刺激大家思考,就如同我閱讀或看電影時受到的影響一樣。不然,誰會沒事去研究愛爾蘭歷史呢?同樣的,不拍個<臥虎藏龍>,多數的西方人會對於中國或是武俠有興趣嗎?

電影比起書本,能傳遞的東西相對狹隘且少很多,但電影本來就不該被當作知識傳遞的載具,而是當作一個開啟某扇大門契機。也許紀錄片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可是紀錄片相較於劇情片,發行管道相對受限,且會看紀錄片的觀眾本身已經具備某些特質,並不是我欲“傳道”的對象。(在此要推薦CNEX基金會(http://www.cnex.org.tw/),這是個在用紀錄片改變世界的組織。)

回到“改變世界”,我想更精準的說法是“用我微薄的力量去影響能夠真正改變世界的人”。不論是Hunger或是Michael Collins,它們用了截然不同的敘事和切入點,成功的引起了觀眾的關注。用一個我很喜歡的說法,像這樣的電影就是“I’m a different person after watching this movie”。

最後,提一下Michael Collins這部電影。它與其他Neil Jordan的電影不太一樣,我推測電影為了考量到它的目標觀眾群非Mr. Jordan以往的觀眾群,添加了不少主流敘事電影必須的元素:故事推進節奏快(反應在戲的寫法和剪接上)、幽默(聰明的和嬉鬧式的、大場面、非常動人(到近乎濫情)的配樂等,演員就不用說了,絕對是最好的幾個英國演員的組合(我不承認Julia Roberts有演這部電影,是最大的敗筆),打造出來這部四平八穩的傳記電影。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會繼續流傳下去不會是因為它的藝術成就有多高(雖然它得了當年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但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議題和其對歷史的重要性是遠超越藝術上的突破的。

對我來說,Neil Jordan最好的電影還是The Crying Game (1992)The End of the Affair (1999) (I’m a sucker for Graham Greene’s adaptation works)。

The Great Gaels of Ireland – Damien Dempse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