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man: Turn off the…..Show

耗資6500萬美金的Spider-man: Turn Off the Dark又再度延後首映日。秉持著”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的精神,我感到有責任將自己的觀賞經驗分享出來。

(以下有雷,慎入)

首先,我看的這場很幸運的沒有中斷,大家都平安順利的演完,所以並沒有因為技術原因而影響到觀賞品質。我坐在orchestra中間偏右之處,視野非常好,這乃因原本的演出取消被換到其它場次後,得到了比原來好上十倍的位子。

故事大致上分為三個平行世界(至少上半場時是如此):Peter Parker/Spider-man的世界、一群死小孩的後設世界和希臘神話Arachne的世界。

故事一開始是蜘蛛人衝去布魯克林大橋要救MJ卻失敗,此時故事中斷,一群死小孩出來開始討論之後發生什麼事情。就在眾人爭執不下的時候,其中一個女生開始解說希臘神話中。關於蜘蛛的由來,也就是Arachne的故事(欲知此故事請自行google),然後“蜘蛛女”Arachne就出現將她的故事演完,此時確立了故事中的三個世界。

之後回到死小孩身上,他們進入了哲學層次的辯論:到底Peter Parker是“被選中”當蜘蛛人呢?還是他“選擇”成為蜘蛛人?沒有結論,突然就開始演出Peter Parker成為蜘蛛人的過程,這裡的情節基本上都跟電影第一集一模一樣,除了綠惡魔的職業不同之外(電影中是武器製造商,這裡是基因學家)。上半場結束前,蜘蛛人和綠惡魔大戰一場,蜘蛛人獲得勝利。在這中間,死小孩會時不時的穿插出現,試圖想要討論一些根本沒人在乎的問題,這到了下半場更嚴重。下半場第一場戲是“反派選醜大會”,就是把蜘蛛人漫畫中所有的反派都介紹出場,像在選美一樣的走秀(搞了快十分鐘),幾個死小孩爭論著誰最強、誰是真正的宿敵等,最後還有自創角色登場!

同一時間,Peter Parker的心境也進入了電影的第二集——他不想再當英雄了,開始跟MJ過著兩人甜蜜世界。然而,這卻引發了Arachne的不滿,她突然從她的平行世界中進入這個世界裡開始大搞破壞,並聯合其他的反派角色一起將紐約市變成了人間煉獄,但還是逼不出蜘蛛人。最後,她使出殺手鐧——綁架MJ,威脅蜘蛛人要追隨她,一起發揮蜘蛛的偉大能力blah~blah~否則就…..Peter Parker打不過她,無奈之下同意用自己的生命換MJ,沒想到此舉感動了Arachne,她就自慚形穢的走了,天下太平。

THE END。

我相信看到這裡的人應該會對我的敘述抱持著很大的懷疑,怎麼可能是這麼腦殘的劇情。相信我,我在看得時候也在想一模一樣的事情,我的腦子那晚至少出現過不下千遍的“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真的,這就是耗資6500萬美金,結合Julie Taymor和U2並讓好幾位演員負傷的Spider-man: Turn Off the Dark。

故事說完,再來說歌曲。本人是U2迷(這也是我當初會花錢去看這齣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必須很中肯的說,Bono和The Edge不適合做音樂劇……裡面的歌一點既不好聽也沒有為故事或人物服務,歌詞也是傻到一種境界。演員唱得非常好,但救不了沒有靈魂或內涵的歌曲。舞台效果很驚人,看得出來錢有一大部份都花在這裡,可是很多華麗的裝置其實很沒必要,就像是有些電影是為了爆破而爆破,不少機關設計只是讓人覺得導演單純想證明自己很有錢而已。然而,明明有錢到不行的同時,他們卻又用了不少滑稽的東西或是很偷懶的設定,例如:Peter Parker到競技場跟Bonesaw對打,對方竟然就是個充氣娃娃而已,就看蜘蛛人初登場,竟然花快一分半鐘的時間在跟一個肌肉男充氣娃娃對打(這畫面……有點兒童不宜)。或是故事後段,蜘蛛人在與他的眾多反派們決鬥時,對方全是投射在螢幕上的動畫,就看一個穿著蜘蛛人服的特技演員獨自站在舞台上,不停的揮打空氣而已。

當然,在這裡一定要提的是最有看頭的吊鋼絲個部份,這齣劇的上半場中後段是滿滿的動作場面,蜘蛛人三五不時的就要往觀眾席飛過來,起初十分過癮。上半場末,蜘蛛人跟綠惡魔大戰時,兩人就在觀眾頭上飛來飛去打了非常久(有可能是心理作用而已,因為坐在他們的正下方其實有點恐怖,一旁蹲了好幾位的保安也都緊張的不得了),看到後來其實內心的驚嚇已經遠大於讚嘆。到了下半場,反而就沒有什麼特技表演,一半都是在用動畫在撐場面,且故事推進很緩慢(有故事嗎?)。我後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觀察其它觀眾的反應。

最後謝幕時的氣氛也很異樣,觀眾掌聲不算熱烈(意料之中),但演員都顯得很無奈,甚至帶有一種對觀眾的歉意。其實蠻心酸的,每天的演出都是在賭命,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受傷、排演不順、被大家唱衰等,士氣明顯很差,我都無法想像他們每天醒來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排練的。

言盡於此,希望對在觀望的人有所幫助。如果你/妳真的非看不可(像當初的我一樣)還是建議買orchestra的票,不然吊鋼絲的場面可能都看不太到,連唯一的看點都無法享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