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關於哥倫比亞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 MFA in Film Production Program, Film Division, School of the Arts, Columbia University

(本文之前於2009/10登在<台灣電影筆記>網站上,僅將舊文略作修改後再次刊登)

這一切,要從2007年的春天說起。

當時,我剛接到哥倫比亞大學給我的2007年秋季班錄取通知,整個人處於飄飄然的狀態。但也很自動自發的開始做做功課,在網路上到處搜尋,看看到底去念電影學校有什麼需要準備和注意的事情,畢竟,對我這個管理學院背景的人來說,電影學校完完全全就是另一個時空中的世界。

然而,偶然逛到一個討論美國電影學校的論壇,卻瞬間把我從天堂拉到地表。

有篇文章開宗明義就是:Do we really need to go to film school? 自認為已經是「電影所學生」的一份子的我,心中不免有點不齒和不悅。倘若我認同這位仁兄,豈不是在否定我自己所做的一切?我按著不奈,點進去讀這串快破百篇的討論串,果然雙方人馬均來勢洶洶,戰意濃厚,雙方各執一詞。

「學院派」主張,學校能將身為電影人的基本所需,有系統的壓縮在一兩年內就把你教會。相較之下,在業界可能得花上不知道多長的時間,才能有機會全部都接觸到。況且,校內的教授很多都是業界大有來頭的人士,他們能提供的資源和人脈十分難得且珍貴,這不是任何人剛進業界都有機會碰到的。

而「街頭派」則主張,才華是教不來的,經驗和磨練才是一切。真正去工作過就會知道,其實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在外面根本派不太上用場,並且暗諷真正優秀的電影導演,是學院出身的根本沒幾個。

我在此先中斷一下故事。當然,我還是去念了哥倫比亞大學,撇開哥大的電影製作研究所是我的第一志願不說,更重要的是,經過一番自我評估之後,我認為自己的目標還是得透過”學院派”的道路去達成。

因為我不想當導演,我想當creative producer。

在此先介紹一下哥大的電影製作研究所,它底下分為三組:directing, screenwriting and producing。但是分組是從二年級才開始,一年級時,每位學生都必修三個組別的基本課程。於是,想當導演的人,不得不學著作預算、拉拍攝大表;想當producer的人(像我),不得不學如何導戲、做分鏡等等。然後,在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每一個學生必須導一部、編一部和製作一部8-12分鐘的短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8-12 (eight to twelve)。

8-12的流程從剛開學後沒多久便開始了,首先在一年級上學期時,必須寫出兩個短篇劇本放到系上的線上資料庫中。大家趁著寒假時去讀全班同學的劇本並選出自己想導的一部,主動跟編劇談,說服編劇跟你達成協議,簽約後,就算完成第一步。當然,這個過程很殘酷,就跟現實世界一樣,有人的劇本很搶手,有的乏人問津。在這個過程中,編劇要學會怎麼推銷自己的作品,導演則必須學會怎麼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總之,規定只有一個,就是「不能導自己寫的劇本」。至於選擇製作的作品方面,則相對容易的多,通常都會選擇自己編劇的作品當作製片作品,也偶有例外。但規定也只有一個,就是「不能製作自己導的劇本」。

是的,我們處心積慮要避免導演獨大。因為在電影工業的體系中,導演提供的是藝術的視角,並不應該壟斷電影製程的所有決定。

到了一年級下學期,系上會安排兩堂課,專門針對暑假拍攝8-12做準備,同一劇本的導演和編劇會被安排在同一班,一起針對劇本繼續做修改(很多編導二人組會在此時決裂);而另一堂完全就是短片製作課程,教授基本的製作流程,再另外針對比較特別的案例做討論。(例如:想要在紐約市內拍槍戰卻又不會被NYPD抓起來、或如何在沒有保險的狀況下在哈德森河上拍遊艇追逐戲等)

過了暑假後,有人因此找到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工作夥伴,也有人因此失去朋友。

二年級開學前,每個人必須選好自己想專攻哪一組。每組有不同的必修課,但系上通常都鼓勵學生至少副修一組,多數人則都是毫不猶豫的選擇編劇組。原因無他,只因哥大電影是以編劇強聞名,且開設的編劇課程種類繁多、師資也很充實。除此之外,系上也有很多活動和擔任助教的機會,這些工作都搭配著相當豐厚的獎學金,多數的學生都會積極爭取這些機會,一方面是減輕些經濟負擔,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工作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業界的電影工作者、拓展自己的人脈。

Producing concentrate的必修課程有:

1. The Business of Film: 顧名思義,就是針對美國的電影產業和市場做分析,瞭解電影商業體系的運作原理,像是戲院拆帳、國際預售等。再進一步介紹好萊塢電影和獨立製片電影的不同生存策略(當然還有關於這個圈子的黑暗面)。

2. Pre-production of a Motion Picture: 以Arizona Dream(1993, Emir Kusturica)這部電影作為反面教材,討論在美國拍電影的前置準備工作、美國工會生態以及我們的教授當年如何英勇的拯救已經瀕臨崩壞的Arizona Dream劇組。

3. Feature Film Development: 主要著重在教學生如何做pitching,教授會要求每個學生自己選定一個劇本或故事(很多同學會選擇自己之前寫的電影劇本或未來想製作的電影),整學期得就這個故事在全班面前做三次pitching,然後就教授和同學給的回饋,不斷的修正。表面上的意義在於教你如何在一分半之內或十分鐘之內向別人介紹你的電影(欲知詳情,可參考導演Robert Altman的電影The Player (1992) 的開場),但更深一層的目的其實在於讓身為製片的你,更了解自己的電影,並能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推銷」你的電影。每次上課還會再搭配一至二位來自業界的電影工作者來擔任客座講師,討論一部電影還沒進入前置作業前(也就是所謂的in development),會遭遇到的事情且如何處理(是的,外加更多的內幕和八卦)。

4. Feature Film Financing: 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教獨立製片電影如何找錢。除此之外,還會深入了解影展趨勢和國際合拍片等。

5. Case Studies in Producing: 每年開課老師不同,通常都是找一位電影製片以他/她最近的一部電影為教材,討論整個拍片流程(從劇本一直到發行)所面臨到的問題的經驗談。每堂課會搭配該電影的其它工作人員來班上和同學交流,是難得可以跟業界的攝影師、藝術指導、音樂總監、剪接師等認識和對談的機會。

6.Producing Thesis Advisement: 就是跟我的老闆和其它producing concentrate的學生每個月會面一次,大家報告自己最近在拍什麼片或有愈到什麼狀況可以一起分享或腦力激盪,還有恭喜一下誰又入圍了某個獎…..

在完成兩年總共60學分的修業年限後,後面的三年(稱為Research Arts),完全就是放牛吃草了。沒有必修課程,也沒有規定非做不可的事情。有不少人選擇三年級的第一個學期躲在自己的家鄉或休息,或寫作;也有的選擇回學校繼續擔任助教或看看這個學期系上有沒有請大導演來開master class (往往為期三到六週,一週一次,學校會請國際知名導演來開課。著名的例子有David Mamet,此次課後來還出書,為電影學生必讀的《On Directing Film 》;還有Emir Kusturica,在開課期間,因為喜歡班上一名學生的長片劇本,因此有了電影Arizona Dream,也是他唯一一部在美國拍攝的電影)。另外就是revision class,這堂課不限編劇組的學生參加,只要你手上有一份你想進入第二稿的劇本,就可以登記,讓你跟一位教授花一整個學期修改劇本。

總而言之,三年級開始,每個學生因組別的不同,得面臨不同的畢業規定,大家得在五年的修業年限截止前,完成指定的畢業作品(thesis)。

以下是每組的畢業規定:

[Producing] 參與製作兩部電影作品(non-thesis)、完成一份實習工作、單獨製作一部電影 (thesis film)

[Screenwriting] 除了一二年級的兩部長篇劇本之外,再完成一部電影長片劇本

[Directing] 導一部電影 (thesis film)

回到開頭的話題,在我完成了兩年的學業和製片組的畢業規定後,回顧了在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的這段歲月,並檢討了我今年在業界實習和自己當製片拍片的過程,我不得不同意「街頭派」的很多觀點。學校為了提供學生良好的創作環境,都把學生都保護的很好,卻忽略了我們總有一天還是得離開學校,面對這個真實世界是如此的殘酷和愚蠢。學電影不需要進電影名校,需要的是不斷的學習和自我挑戰。真正能從學校帶進真實世界中的,只有和同學的情誼和少數教授建立起來的關係。

所以,如果僅僅是為了“學電影”,跟片(跟對人很重要)和自我充實比去任何名校還更實在。至於其他的動機或目的,就見仁見智了。

11 thoughts on “舊文:關於哥倫比亞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 MFA in Film Production Program, Film Division, School of the Arts, Columbia University

    • Well, 唸電影的學生平時要拍作業、拍畢製,有些人組成工作室,與朋友一起嘗試拍各種東西,更別說一堆台灣還有一堆輔導金短片、長片等劇組到處在徵人,機會都在那裡,只是你知不知道要去哪裡找。

  1. 你好,

    我是目前正在考慮要念製片的學生
    可以拜託一下前輩以過來人的角度和小的我分享一下這些學校的特點嗎?

    USC Peter Stark Producing Program
    UCLA Producers Program MFA
    哥大 MFA in Film Production Program

    就是以您的角度或是可能從朋友那聽來的都好,敗偷 :)

    謝謝你的回答~THX

    • 呃…..你想知道的東西基本上各校網站上都會有,請自己學著做功課(而且哥大的我不是都寫了好幾篇了嗎?)。如果要問我,請問更具體一點的問題,謝謝。

      • 其實網路上的東西我也看了又看
        學校網站也翻了又翻
        重複的開同個網頁不下數次

        只是想找個真正有經過這些過程的人來現身說法

        畢竟網路上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若是我沒有做功課的徹底
        想必也是無法抵達Lyra大大的網站

        總之,還是很謝謝你回復我 :)

  2. 主要是我不知道你想“問什麼”。所謂的“特點”是什麼?你想知道什麼?

    “畢竟網路上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光是這三家學校自己的網站上內容就差很多,不如你說說你的理解與疑惑,然後我分享給你我的理解?

  3. 作者您好,因為在文章中您有提到學電影不需要進電影名校,我想問那在念完MFA後,您覺得在學校能學到什麼是在業界較無法立即學到的東西,又有什麼收穫您覺得是值得去讀電影製作研究所的?我想說業界會不會比較從商業的角度出發,而不能學到文化或文本分析的部分,使得構思上被侷限住或欠缺深度,因為我目前是大三的學生,想要出國學習比較不同於國內的西方電影理論與拍攝技巧,是否有必要呢?或是先經歷過業界的磨練,有更多經歷後再出國攻讀會比較好?謝謝

  4. 您好,我今年申請上Columbia的Creative Producing program,因為我在投出申請後,漸漸的發現我好像對Screenwriting/Directing比較有興趣,但我也不敢確定。我知道第一年這兩個program的課是共通的,上完所有的課對每一個領域有更深的了解後,我想我會比較確定。

    我想問的問題是,進去之後,有可能轉program嗎?

    謝謝~

    • 恭喜你!關於你的問題,現在的制度與我念的時候不同,當時我們只有一個program,分成三個主修(組),可以隨時更改,我不清楚改制後的規定是什麼。建議你直接寫信給管理creative producing的老師詢問,應該是Ira或Maureen吧,就是面試你的教授們。

      • 抱歉隔了那麼久才回應!
        好喔我寫信問問看,只是怕他們覺得我決心不夠,變來變去的…
        感謝您的回應!!真心感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