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Does A Producer Do? (Part I & II)

Lyra (hologram): I’m sorry. My responses are limited. You must ask the right questions.

Producer是電影製作的流程中,最難被外人(有時也包含內行人)所理解的職稱和工作。每次碰到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腦中浮現的就是I, Robot (2004)中,Dr. Lanning的全像投影不斷的重複著此句話。其實並不是說這個問題問得不正確,而是producer的工作不同於導演、編劇、攝影師、燈光師等等職務,能用他/她所具體執行的任務回答出來。而且,每個producer在不同影片中,必須負責完成的事情很少是一模一樣的,實在是無法完全一概而論之。鮮少有人能真正認可和尊敬一個producer在電影產出的過程中是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她的工作很難被“看到”。所以為了回答那些問過我此問題而我卻沒好好回答的人們(對不起!),且讓筆者用這篇文章為“producer”此一角色做個簡單的介紹。

(進入正文之前,請先注意,本文是以筆者對美國電影產業和美國製片工會的瞭解所撰寫的文章,如果在與中文用詞上轉換時出現失誤或誤解,請不吝指教,謝謝。)

I. Definition:

根據美國PGA (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的定義(以下摘錄自http://www.producersguild.org/?page=coc_tmp):

In common parlance, an individual receiving the “Produced by” credit for a motion picture is typically referred to as the film’s Producer. To avoid confusion with other producer credits, we refer to this individual as the “Produced by.”

The “Produced by” credit is given to the person(s) most completely responsible for a film’s production. Subject to the control of the Owner (see Rules of Arbitration, section I.B), the “Produced by” would have significant decision-making authority over a majority of the producing functions across the four phases of a motion picture’s production. Those phases are: Development; Pre-Production; Production; and Post-Production & Marketing.

簡而言之,producer必須在電影製作的四個階段做出跟電影創意和商業相關的決定並對此負責。此四個階段包括:Development(發展); Pre-Production(前製); Production (或稱 principal photography)(拍攝期); and Post-Production & Marketing(後製與行銷)。對照到中文,其實Producer類似於“監製”,而非一般人常掛在嘴上說的“製片”。另外,除了Producer之外,美國電影通常還會有:Executive Producer, Co-producer, Associate Producer, etc. 這些與其說是“職稱”,不如說它是一個“階級”,就像是清朝的一品官員(Executive Producer)或六品官員(Co-producer),因為這些名稱無法反應出此人在這部電影工作中真正負責或工作的內容,它反應的比較是這位先生/小姐在該部片中的重要性高低或是他/她的談判手段(或籌碼)優劣(或大小)。這個部份會在稍候有進一步的介紹和討論。

II. What Does A Producer do in Development?

Within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the “Produced by” will typically conceive of the underlying premise of the production, or select the material. S/he also will select the project’s writer, secure the necessary rights and initial financing, and supervise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在發展期,主要有兩個重要的決策面向,分別是其創意面向(creative decision)和商業面向(business decision)。這個時期的工作其實是最重要、也最攸關電影未來整個發展走向的,因為這個時候,producer需要回答出兩個問題,而這兩個答案,會決定這部電影不論是在票房上或是藝術上的成敗:

“我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核心/精神是什麼?)”

“這部電影最後的樣貌是什麼?(像哪部電影?)”

這兩個問題乍看之下很虛、甚至有些膚淺,但真正厲害的producer,是可以在只有一個故事點子時,就看到它未來能變成什麼模樣,而他/她會依照這個藍圖,去著手進行這個時期的籌備工作。為了能更清楚的闡述這個階段的決策和具體工作,筆者用一個例子來進行舉例,一切皆為假設性狀況,此為我個人研究所時的課程目的與我自己的理想加以結合:假裝現在筆者是位製片,而我在沒有資金也沒有發行的狀況下,想要將當代傳奇劇場的藝術總監吳興國老師的生平搬上大銀幕,我需要怎麼做?

首先,我必須取得改編權。這有兩種方法,一是我取得吳興國老師的life rights,或是我取得<絕境萌芽:吳興國的當代傳奇>的改編權。如果是後者,我則不需要取得life rights,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初本書在撰寫之時,勢必得取得老師的同意授權。或者是,當今天此人為公眾人物時,例如George W. Bush,某種程度上,我也不需要取得他的life rights也可拍成電影,例如W. (2008)。這個的定義很模糊,得有這方面專業的法律顧問協助,但比較直觀的一個判斷方式是依照媒體對此人的報導量。例如:總統、國際知名歌手、國際知名運動員等,這些不只是報章雜誌都已經刊出他的生平和祖宗八代,連wiki等公共資訊平台上都能取得關於此人的大量資料時,某種程度上,producer不需要捧著錢去簽下他的life rights。況且,對方也不一定會同意(是的,就是本段中的例子)。

但是,我做此決定時,必須考慮到我到底要不要或我需不需要本人的同意,此時就回到剛才的兩個問題上。第一,是因為出於對這位藝術大師的尊敬,他對於藝術的執著和突破的勇氣和他為了達到此目的所有的犧牲,令我敬佩不已,故想把他的精神和他對我個人的啟發傳達出去。第二,為了達成上述目的,我顯然不能用“最真實”的角度去切入他的故事,而是必須選擇性的挑出對我而言符合上述目的的事件和人物刻畫方式(想想A Beautiful Mind (2001))。既然如此,我當然是希望取得吳興國老師本人的同意,且還能得到他與他的劇團的全力支持(創作上和宣傳上)。當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或許有人是想要拍出最真實的梨園人生,那不管是在取得素材上或是電影調性上就肯定會與前一個出發點不同,也會做出不同的決定。重點是,一個好的producer在做每個決定時,他的核心出發點應當是要一致的,是有個邏輯可循,否則這部電影是很難走過發展期的。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折衷且風險更低的方法可以取得權利,叫做”option”。簡單的說,購買版權是需要錢的,但即便是在地表上最大最有勢力的電影公司工作的producer,也不能保證它只要想拍什麼電影就一定能拍成(例如命運多舛的Superman Returns (2006)),更何況是小小的我。所以,假設買下此書獨家改編權需要$300,000新台幣,我可以提出購買改編此書的option:我此時先付$50,000(看怎麼協調),而在一定的時間內(通常是12-18個月不等),我去想辦法集資、找人,待我確定要拍攝此電影並要買下改編權時,我再支付完整的獨家改編權權利金。否則,對方就有權利在此合約過期後,將此改編權賣給別人。這適用於改編權、劇本等,是美國普遍常用的方式,否則,誰有大把大把的銀子拼命買劇本和其它媒材的版權來發展呢?

回到筆者的案子上,在成功取得吳興國老師的首肯後,且要開始尋找編劇和導演的同時,我也得開始一邊“包裝(packaging)”此部電影。如果宣傳是在將一部已完成的電影賣給觀眾,那麼這個package就是在將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想法”賣給投資人或發行商。在這裡,筆者必須強調的是,電影雖然是一門藝術,但它的製程是十分商業的。一個沒有包裝能力或是融資能力的producer,他/她擁有的不過是幾張寫著字的紙張而已。至於這個package包括什麼,又該如何銷售它(pitching),以後會有專文討論,目前只需要知道得的是,這個package需要讓看得人相信:這部電影會叫好又叫座,所以我要掏錢出來投資它;或是,這部電影對我/社會/地球等有深刻的意義,所以我必須掏錢出來投資它。不管對方掏出錢來的理由為何,producer的責任便是在於找到販賣自己的故事給投資人/發行商的手段和方法。這點乍看之下很容易,但實際上往往你/妳覺得故事打動人或是是賣點的元素,並非別人所能認同的,況且,電影好看跟能賺錢並非同一件事情。(反過來說,當你/妳坐在電影院看著一部不知道為什麼有人要掏錢出來拍這部電影時,這也許是因為該電影背後有個融資手段很強producer的緣故。)

現在,我拿到了理想的預算中約百分之十的資金。這筆錢目前是全數投入在發展劇本、工作人員和營運的費用上。這筆錢極有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但我還是繼續找錢並跟幾位我欲合作的導演、編劇、演員進行接觸。而至於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導演或編劇,這也不是在這裡可以三言兩語就討論完的問題,關鍵之一還是不斷的回歸到之前的兩個問題上,一是從創作的角度出發,找到適合說這個故事的人選。其他的關鍵如費用、導演的track record等,還有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導演的個性和工作態度。關於這點,以後也會有專文介紹。

在這過程中,每個導演對該電影都會有不同的想像,也許跟我一致、也許比我的好,但最後我判斷出眾多導演中,A導演(虛構)是最適合合作的,我們也順利簽約。其它方面的工作也慢慢成型:導演和編劇開始做第一稿劇本、我買下完整改編權、資金累積至百分之三十、簽下一線男演員出任男主角等。到了這個階段,可能差不多半年就過去了,運氣好的話,一切能安然的渡過發展期:女主角突然退出跑去生孩子、投資人說不給他小孩演一個角色就不給我錢、編劇跟導演分道揚鑣等,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小狀況。真正在此時令人頭痛且會殺死一部電影的是俗稱的development hell。這個時期有許許多多荒謬的故事就不說了,總之,就是在這個階段,劇本和主創人員很有可能會卡在做劇本上彷彿身處在地獄之中,如果producer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以解決這個困境,最後整個電影可能就會胎死腹中。

一年過去,現在我資金取得約百分之七十;劇本進度差不多是第六稿(第六稿不表示只改過六次,這是差不多改了三十次以上),算是非常完整且令人滿意;所有的主要演員和關鍵工作人員也已確定;更重要的是,取得了台灣地區的發行。現在,只等我給出green light,就能進行到下一個階段:pre-production和principal photography。

(待續)

2 thoughts on “What Does A Producer Do? (Part I & II)

  1. I’ve been working with different levels of producers, and it’s so true that only they will know what they should do.
    For one script option, it might go through several directors and some years. But it’s worthy of it to see your favorite story being visualized!

Leave a Reply

